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关于我们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
搜索 搜索
  新闻搜索 全站搜索
专题研究 首页 > 专题研究 > 专题研究
会员注册申请
科学技术奖申报
代表大会专题
创新思维 推动中国海洋管理哲学研究——“中国海洋管理哲学研究”项目启动会侧记
时间: 2011年12月31日 点击率: 18124
收藏 收藏 打印 打印 推荐分享 给编辑投稿 给编辑投稿


 

20111228日,由中国太平洋学会学术研究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海洋管理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太平洋学会会长张登义、国家海洋局海洋咨询中心主任潘新春到会致辞,会议由中国太平洋学会常务副会长鹿守本主持。海洋出版社总编辑杨绥华、国家海洋局海洋咨询中心副主任许丽娜、柯昶,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杜钢建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李靖宇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琪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孙健教授等来自哲学、法律、经济及海洋、管理及哲学研究的多位专家到会参加讨论。

中国太平洋学会会长张登义高度评价了开展中国海洋管理哲学研究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从十七届六中全会、国家“十二五”规划到刚刚结束的全国海洋工作会议,都表明国家对海洋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他指出:“我们讲的哲学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这个课题就是从哲学角度研究海洋管理问题,要领就是把海洋管理的基本理论问题、战略问题研究明白,对当前海洋管理中的实际问题起到推动作用。”同时,张会长对课题研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把握课题研究的综合性、战略性和可行性;二是要注意将理论与实践、定性与定量、专家与领导者相结合;三是把握时效性,随时提出有创新性的观点和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四是先易后难,逐步展开,相互配合协调一致。

潘新春主任对咨询中心近年来论证的海洋项目进行了介绍,使各位代表对海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了直观的认识。潘主任指出,海洋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看海洋管理和控制能力,而海洋管理的效果关键是要处理好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这就需要从理论上来思考海洋的管理和海洋的发展。只有海洋的可持续发展,才能推动和谐海洋的建设。希望项目的研究能够解决我国海洋管理中的当务之急,尤其是在理论和观念上提出一些有益的建议。

鹿守本常务副会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研究海洋管理,就是要解决我国国家级海洋管理的模式,通过现状和原因分析,提出未来可行的范式和模式,同时提出制度的保障。第一阶段进行的项目之间有逻辑关系,同时也是我国海洋管理工作中比较急需解决的问题,希望各专题组能够按计划投入研究工作,理论联系实际,按时完成研究报告。

到会的三个专题的负责人也对各自主持研究的内容思路向与会代表做了详细阐述,并听取了海洋咨询中心领导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将尽快开展研究工作。会议为期一天,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对海洋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发展海洋经济,制定和实施发展海洋战略,加强海洋综合管理,成为新时期我国海洋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国海洋管理哲学研究”是由国家海洋局海洋咨询中心委托,中国太平洋学会学术研究工作委员会承担的研究项目。我们相信,本研究课题立足于我国海洋管理的实际情况,从哲学层面对海洋综合管理的基本理论问题、战略问题以及针对当前海洋管理中具有紧迫性的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必定能够为中国海洋管理提出有益的建议和切实的对策。

岁末,全国海洋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会议对我国海洋事业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肯定,也对未来海洋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完善我国海洋综合管理模式和制度,是我国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中国海洋管理哲学研究项目努力的方向。

 
标志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版权所有 您是第5948940位访客
京ICP备18023793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楼(国家海洋局第二办公区)
电话 电话 010-68040020 传真 传真 010-68040020 邮编 邮编 10016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