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关于我们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
搜索 搜索
  新闻搜索 全站搜索
期刊读物 首页 > 期刊读物 > 2012年第10期
会员注册申请
科学技术奖申报
代表大会专题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在京展出
时间: 2012年11月14日 点击率: 6014
收藏 收藏 打印 打印 推荐分享 给编辑投稿 给编辑投稿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在京展出
刘赐贵简要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介绍“蛟龙”号研制、海试及未来应用情况

    在全党全国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10 月26 日,“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由国家海洋局展出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模型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胡锦涛、吴邦国、贾庆林、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先后驻足观看,关心地询问“蛟龙”号研制、海试、未来应用等情况。根据有关方面安排,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到现场一一作了简要介绍。
    胡锦涛首先走到“蛟龙”号模型前,了解“蛟龙”号研制与海试情况。刘赐贵介绍说,“蛟龙”号7000 米级载人潜水器是国家“863”重大项目,是我国自主设计、集成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装备。从2002 年立项至今,已有10 年。国家海洋局组织全国相关部门开展了研制和海试。特别是从2009 年以来,“蛟龙”号共进行了4 年海试,下潜次数达51 次。今年进行了6 次7000 米级的下潜,最大深度达7062 米,潜水器每次下潜均载3 名潜航员。
    胡锦涛关心地询问“蛟龙”号技术水平、未来承担任务等。刘赐贵回答说,“蛟龙”号目前在同类作业型潜水器中处国际领先水平,下潜的深度也最大。明年,“蛟龙”号将在有关海域开展试验性应用。未来,“蛟龙”号主要用于深海海底科学考察、资源勘测和环境及生物多样性评价等方面。
    在参观图片展览时,吴邦国、贾庆林、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也分别参观“蛟龙”号模型,并关切地询问“蛟龙”号研制与海试的主要难度有哪些,在海底如何进行工作,动力情况怎么样,工作的范围能覆盖多少海域,未来发展方向等。刘赐贵从关键部件的作业功能、机械手取样、耐压性、声音与图像传播、下潜人员的心理素质、未来工作覆盖的范围等方面一一作了回答。
    “蛟龙”号海试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主任金建才也陪同回答了有关问题。

 
标志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版权所有 您是第5949105位访客
京ICP备18023793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楼(国家海洋局第二办公区)
电话 电话 010-68040020 传真 传真 010-68040020 邮编 邮编 10016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