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关于我们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
搜索 搜索
  新闻搜索 全站搜索
期刊读物 首页 > 期刊读物 > 2012年第10期
会员注册申请
科学技术奖申报
代表大会专题
向国家提交满意答卷908 专项顺利通过总验收
时间: 2012年11月14日 点击率: 6715
收藏 收藏 打印 打印 推荐分享 给编辑投稿 给编辑投稿

向国家提交满意答卷908 专项顺利通过总验收

    10月26 日,新中国成立以来调查规模最大、涉及学科最全、采用技术手段最先进的国家综合性专项——“我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专项(以下简称“908专项”)在北京顺利通过总验收,这标志着“908 专项”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向国家递交了一份高水平答卷。
    总验收工作由国家海洋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共同组织。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志南,江苏省政府副省长徐鸣出席会议。会议由专项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主持。国家海洋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部门的专项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并会同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近20 人组成验收专家组,对专项成果及应用情况进行了验收。
    陈宗兴指出,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关键是要在资源、科技、理念3 方面打好坚实基础。“908 专项”在这3 个方面都有突出表现:一是基本摸清了我国近海海洋环境资源家底;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近海海洋科学理论体系;三是通过科学评价,提出了我国海洋开发、环境保护和管理政策的系列政策建议。
    陈宗兴强调,随着我国海洋开发利用深度、广度的不断拓展,“908 专项”巨大的应用和转化潜力还会在更大范围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要进一步总结专项实施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专项成果的进一步推广和转化,科学规划海洋调查工作,大力推动常态化海洋调查和数字海洋服务工程建设,努力改变我国调查工作远远落后于实际需要的局面,使海洋调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刘赐贵指出,“908 专项”实施顺利圆满,成果应用范围广泛,主要体现在3 个方面:一是极大丰富了我国海洋基础数据,大幅提升了我国海洋综合调查能力,夯实了海洋经济发展的基础。二是有效促进了海洋基础数据集成转化,构建了我国近海数字海洋信息基础框架,编纂了一批中国海洋学科典籍。三是专项成果在各领域获得深化应用,经济效益潜力初步显现,在维护海洋权益和国防安全、促进沿海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海洋综合管理、开展海洋科学研究、推动海洋文化建设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应对日方非法命名我钓鱼岛、菲律宾军方企图在我黄岩岛抓扣渔民、越南出台海洋法、日本对钓鱼岛进行所谓“国有化”等事件中,“908 专项”取得的成果为我们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刘赐贵强调,专项圆满完成并取得丰硕成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的结果,得益于各相关部门和地方省市的大力支持,归功于海洋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专项的完成,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始,要继续发挥专项成果的作用,积极推进成果应用转化,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服务;为海洋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服务;为建设数字海洋提供有力支撑;为社会公众普及海洋知识、宣传海洋文化、增强海洋意识5 个方面扎实工作。同时,还要不断更新重要信息资料,加快常态化海洋调查和数字海洋服务工程建设,及时研究谋划新的调查计划,以持续获取和更新我国海洋基础数据,服务于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大局。
    张志南表示,8 年来, 福建省以“908 专项”为契机,积极开展了近海和港湾的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工作,基本摸清了福建省近海资源的基本状况,对于福建省海洋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综合管理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以专项成果为基础,多做投入,多下功夫,促进福建海洋事业可持续发展。
    徐鸣表示,江苏“908 专项”的研究成果,成为江苏省特别是沿海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海洋事业发展、科学开发利用海洋和实施“五个用海”的重要科学依据。下一阶段,江苏将认真吸收采纳全国“908 专项”的研究成果,加快成果应用,为推动国家海洋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验收委员会专家点评了“908 专项”,一致同意“908专项”通过验收。陈宗兴、刘赐贵、张志南、徐鸣、陈连增等向11 个沿海省(区、市)赠送专项调查资料和有关专著。与会嘉宾还共同观看了“908 专项”汇报影片。
    会前,陈宗兴、刘赐贵、张志南、徐鸣、陈连增等领导参观了“908 专项”成果展览。
    来自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文物局、总参作战部、海军、沿海11 个省(区、市)和专项其他任务承担单位的代表、专家和有关负责人约200人出席会议。

 

 
标志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版权所有 您是第5948269位访客
京ICP备18023793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楼(国家海洋局第二办公区)
电话 电话 010-68040020 传真 传真 010-68040020 邮编 邮编 10016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