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关于我们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
搜索 搜索
  新闻搜索 全站搜索
期刊读物 首页 > 期刊读物 > 2012年第10期
会员注册申请
科学技术奖申报
代表大会专题
国家海洋局召开海洋重大专题研究报告汇报会
时间: 2012年11月14日 点击率: 6325
收藏 收藏 打印 打印 推荐分享 给编辑投稿 给编辑投稿

国家海洋局召开海洋重大专题研究报告汇报会

    9月3-4 日,国家海洋局在北京组织召开海洋重大专题研究报告汇报会议。会议听取了海洋发展战略、海洋综合管控能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南海合作与发展的形势与工作对策、全国海洋文化建设、海洋管理体制机制等6 大专题报告。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张宏声、王飞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刘赐贵指出,这些专题是对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关于海洋工作要求的深入研究,从调研到形成初步报告历时半年多,相关业务司认真组织,国家相关部门、多名专家学者参与,征集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召开了多次会议,提出了很多新措施,站位高、研究深,并做到了边研究、边应用,取得了显著效果。
    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刘赐贵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中央提出的关于“十二五”规划建议的“百字方针”,全国“十二五”规划,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化6 大海洋专题报告的研究。二是要通力合作、相互协调,进一步修改和完善6 大海洋专题研究报告。对海洋综合管控能力专题,重点要体现对我国近岸管辖海域的开发、控制和综合管理,加强陆海统筹和执法监察,丰富管理手段。对海洋发展战略专题,要重视战略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升海洋开发能力,加强极地、大洋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凸显海洋经济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发展海洋医药、生物、可再生能源等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对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要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框架下,体现海岸带、海岛开发的生态指标,维护好海洋生态环境。对南海合作与发展专题,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指示精神,与维护海洋权益结合起来,注重内容的丰富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对海洋文化建设专题,要以提高全民族海洋意识为基础,把海洋文化作为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进行研究。对海洋管理体制机制专题,还要认真研究海洋系统内部的体制机制建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海洋事业的需要。三是要加强6大专题研究报告的应用,报告要站在国家的高度,围绕未来10 年,特别是前5 年海洋事业的发展情况编写,注重抓好落实。
    刘赐贵强调,今年的工作还有4 个月的时间,国家海洋局属各单位、各部门要做好安全生产和保卫保密工作,加强各方面的教育,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树立良好的形象,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陈连增、张宏声、王飞对6大专题调研报告给予充分肯定。他们指出,各牵头部门精心准备、研究成果质量显著,覆盖了国家海洋局的主要业务范围,对当前一段时间的海洋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国家海洋局各相关单位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努力工作。对专题调研报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应抓紧进行修改和完善,一些有效措施应积极落实在行动上。专题报告要体现阶段性,目标、对策、建议应有时间概念,广泛征求意见,加强渔业用海研究,积极推动海岛的开发利用,强化行政执法,做好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海洋事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国家海洋局机关各部门及驻京部分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

 

 
标志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版权所有 您是第5955945位访客
京ICP备18023793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楼(国家海洋局第二办公区)
电话 电话 010-68040020 传真 传真 010-68040020 邮编 邮编 10016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