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关于我们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
搜索 搜索
  新闻搜索 全站搜索
协会介绍 首页 > 协会介绍 > “十四五”发展规划
会员注册申请
科学技术奖申报
代表大会专题
 
“十四五”发展规划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2年4月23日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
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
 
       为了更好的推动海洋工程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全面遵循履行协会章程,实现“十四五”期间协会高质量发展,制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着眼于贯彻新理念,提出了新任务、谋划了新布局,明确了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回顾总结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是海洋领域唯一一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十三五”期间,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自然资源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指导下,在各有关涉海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广大理事、会员单位和各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自然资源部的重要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稳步推进,按照《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十三五”发展规划》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构筑人才平台,规范行业秩序,保障咨询质量,为本行业和会员服务,为政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动海洋工程咨询行业发展、促进海洋科技进步、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显著,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建工作不断加强 
       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2020年成立了协会党支部,深入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引领协会创新发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协会实际相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海洋重大问题研究咨询成效显著
       协会向国务院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国海洋工程装备标准化建设的建议》,并获得了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根据批示精神,协会向科技部申请了约350万元经费的国家重点专项。原国家海洋局也专门安排经费推动此项工作。协会启动了海洋工程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了国内外海工标准摸底调查、建立海工标准体系和海洋工程团体标准管理发布制度等。
       协会按照向国务院提出的沿海大型工程海洋灾害风险排查咨询建议的批示精神及总体安排,开展了风险排查试点总结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了风险排查总报告、风险排查技术规程编制和成果集成工作。提出了沿海产业园区、大型工程海洋灾害风险评估技术规范,完成了风险排查技术规程标准,为做好沿海大型工程海洋灾害防护提供了重要支撑。初步建立了在核电站、石油平台等不同类型海洋工程对海啸、风暴潮、海浪、海冰等海洋灾害的风险排查技术体系、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对防御海洋灾害和生态灾害风险、减轻沿海地区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协会还开展了一系列咨询研究,并将有关咨询建议报送了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以及沿海省(市)政府,均得到了采纳和肯定。这几年,协会还为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服务,在保障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海洋防灾减灾、保护修复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咨询报告。
       (三)海洋工程标准化建设实现突破
       建立完善了海洋工程标准体系,在30多个海洋工程领域组织开展了标准化研究工作。建立了海洋工程团体标准发布制度,制订出台了《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获得团体标准发布资格。成立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新的第二届委员会由37名行业内权威专家组成,李家彪院士担任主任委员。
       组织研制发布了海洋工程领域急需的团体标准,目前已发布团体标准75项,立项在研119项,其中,发布的《围填海工程海堤生态化建设导则》、《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修复指南》等21项团体标准,填补了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标准的空白。发布的《海岸带生态系统现状调查与评估技术导则》系列团体标准英文版和《海岸带生态减灾修复技术导则》系列团体标准英文版,提升了我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国际影响力。起草并发布的《南北极考察保障团体标准体系》等11项极地考察领域团体标准,为我国极地考察保障工作提供了规范标准支撑。发布的《深海采矿活动环境保护与保全指南》等3项深海大洋采矿团体标准,为我国率先实现深海矿产资源的商业开采和环境保护方面提供技术保障。协会成为国家第二批推广团体标准试点单位,试点工作取得的业绩和经验被国标委列为试点典型案例。
       (四)海洋工程科技奖评选影响深远
       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评选是协会2011年以来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组织抓好,创出了品牌,成为我国海洋工程领域重要的科技奖项,得到了各会员单位的充分认可和积极响应。经过10个年度的评选,全国共有650余项成果申报,经过形式审查、网上盲评、专业组初审和评审委员会复审,共评选出348个获奖项目,其中特等奖18项,一等奖95项,二等奖235项。获奖项目大多是当前海洋工程科技发展的前沿性、关键性技术和方法,代表了我国海洋工程科技总体发展的先进水平,对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的支撑服务作用。
       为促进海洋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和应用,自2016年以来协会对100余项海洋工程科技成果进行了鉴定评价,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海洋工程科技奖评选及评价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激励了海洋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推进海洋科技创新、加快科技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协会科技奖励工作得到了国家奖励办的充分认同,从 2014年至今,协会已连续 8年具备国家科技奖直接提名资格,其中提名的5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极大提升了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的影响力。2021年协会制定了《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院士提名办法》,开展了院士提名工作。
       (五)海洋工程科技交流和成果展示广泛开展
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协会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海洋发展曹妃甸论坛,为推动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协会联合有关方面组织召开了4届世界海洋大会,每届大会均邀请了来自世界多个涉海国家和地区的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增进了海洋领域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协会还成功举办了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海洋生态文明论坛、海洋生态经济国际论坛、澳门海洋发展论坛、海洋工程生态用海交流大会、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大会、滨海湿地保护技术大会等各类交流会、论坛、展览活动。均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
       (六)海洋工程建设调查评估和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试点技术支撑顺利进行
       组织开展了海洋工程建设调查评估工作,完成了800个行业数据分析统计,编制了《中国海洋工程建设分析报告》和《海洋工程行业发展分析评估报告》。对全国海洋工程总体规模、类型、区域分布等基本信息采集,统计了我国海洋工程年度发展状况,分析了海洋工程行业发展动态,编制发布了《中国海洋工程年报》,为会员单位及社会公众提供了管理依据、决策参考和信息服务。完成了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海洋工程专题调查工作,通过调查基本掌握了我国海洋工程基本情况、海洋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情况和海洋工程咨询服务状况,基本摸清了我国海洋工程家底。
承担了自然资源部委托的“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中期考核和总考核的技术支撑工作。中期考核工作已圆满完成。总考核工作正在进行,已编制了总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 130 余个示范项目考核报告的形式审查,提出了审查意见。对做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试点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七)海洋工程咨询质量保障稳步推进
       为促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和海洋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提高海域使用论证质量,在烟台和广州组织举办了两期海域使用论证技术培训班,共有来自40余家海域使用论证技术单位的60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提高了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组织开展海域使用论证单位情况调查统计工作.编写了《海域使用论证质量保障技术指南》标准。拟订了《海域使用论证行业自律公约》。
       (八)海洋工程咨询专家智库建设逐步完善
为充分发挥协会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知识密集的智力优势,围绕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生态保护修复和海洋强国建设的需要,组织完善了8个专业分库、1500多名专家组成的海洋工程咨询专家库的建设工作,形成了搭配合理、专业齐全的高端权威专家智库,在咨询评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加强了海洋工程咨询专家库管理制度建设,健全了入库、退出规则,形成专家循环流动的长效机制,保持在库专家技术优势。组织在库专家技术交流,充分发挥专家的特长,促进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九)协会脱钩工作顺利完成 
       按照《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脱钩实施方案》,完成了协会机构分离、职能分离、人员分离、资产财务分离、党建外事分离等任务,特别是在职能分离方面,获得自然资源部海域海岛管理司、战略规划与经济司等5个业务司支持协会脱钩后开展工作的相关复函;完成了资产审计核算;完成了协会党支部移交工作; 完成了与北京市外事办的对接。按时顺利地完成了协会脱钩工作,为协会持续健康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十)协会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协会脱钩后加强了办事机构管理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全面增强协会服务意识。协会获得ISO9001质量认证,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协会不断制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了综合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行规行约等20余项规章,使得每一项相关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对协会的规范化运营起到了重要作用。
       重新梳理了会员基本情况,完善了会员名册,建立完善了与分支机构的常态化联系机制,为更好地服务会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协会目前拥有会员单位800多家,每年保持3%的更新,企业会员占比已达50%,分布海洋工程产业链上中下游;高校、科研院所会员占比约35%,涉及全部海洋科学、海洋工程学科专业。涉海新兴领域尤其是风电、新能源企业规模有一定增长,企业数量占比超过10%。协会目前共有分支机构21个,在促进海洋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优化方面,积极顺应海洋发展的新形势,组织筹备建设海水资源利用分会和海洋碳汇分会。协会网站的功能不断发挥,为广大会员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服务。《海洋开发与管理》办刊质量逐步提高,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据 2021 年 10 月中国知网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21)版》数据显示,《海洋开发与管理》复合影响因子0.962。
       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建设与发展,协会组织机构基本健全、运行程序更加规范,会员认可度、行业影响力和社会信誉度不断提升,桥梁作用和服务功能有效发挥,已经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社团组织。
       在回顾总结“十三五”协会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协会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一是适应新形势有待加快,还不能深刻认识国家对社会组织改革的要求。二是服务能力有待提升,还不能充分满足政府部门、会员和社会对协会服务的需求。三是管理机制有待创新,还不能形成适应市场化改革的自主、自治、自律、自养的运行机制。
       二、面临形势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考察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要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洋,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党中央对“十四五”海洋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优化海洋经济空间布局,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着力提升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协调推进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维护和拓展国家海洋权益,畅通陆海连接,增强海上实力,走依海富国、依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海洋强国。党中央多次强调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了海洋战略、海岸带规划实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正在大力推进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建立健全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体系,强化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监测,提升海洋防灾减灾能力。积极组织实施“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都为协会发展提出了新任务和新挑战。深刻领会行业协会脱钩改革的重大政策,准确把握社会组织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对协会脱钩后的发展至关重要。
       当前国务院在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协会可以加强研究,积极主动承接政府下放事项。协会可以充分利用当前海洋工作良好的体制机制,做好海洋重大问题研究咨询,抓好海洋工程咨询行业自律,在资质管理、标准建设、质量监管等方面开展更多更实的工作。协会应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国家海洋事业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发挥社团组织优势,不断开拓创新,增强组织活力,努力把协会打造成为推动海洋强国建设强有力的社会力量。
       三、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遵循协会章程,紧紧围绕协会宗旨和业务范围,积极顺应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健全新机制、满足新要求,主动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强化能力、提质增效,紧紧围绕“建设五个体系,构建二个平台,编制二个报告”目标任务,即:建设海洋工程咨询服务体系、海洋工程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海洋工程标准化体系、海洋工程调查评估体系、海洋工程咨询行业信用体系;构建海洋工程咨询专家人才平台、海洋工程咨询行业培训交流平台;编制中国海洋工程年报、全国海洋工程咨询服务质量状况年报。具体发展目标:一是通过业务体系和工作平台建设,使协会服务能力基本满足国家、行业和会员的需求;二是通过建立完善行业信用制度和加强行业自律,使协会行业影响力大幅度提升;三是通过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壮大协会规模,提升软实力,使协会社会知名度显著提高。逐步将协会建设成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组织体系完善、法人治理规范、业务布局合理、服务能力高效、具有较高行业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的全国性行业协会。 
       四、主要任务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不断加强协会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重要工作部署。不断加强协会党支部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全面开展海洋工程咨询服务体系建设
       围绕海洋工程行业发展重点、热点领域的关键问题,开展海洋战略、政策、法规、规划及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关键性重大海洋问题咨询研究,提供咨询建议;组织开展海洋资源和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调查、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海洋生态评估、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海域海岛使用论证、海域海岛自然资源资产评估与核算、海洋环境影响评价、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海洋测绘、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工程勘察设计等咨询研究和技术服务,建立形成海洋工程咨询服务体系。
       (三)不断深化海洋工程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建设
       继续做好海洋工程科技成果评价工作,修订《海洋工程科学技术成果评价管理办法》,编制完成《海洋工程科学技术成果评价技术指南》。组织成立海洋工程科技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建设评价专家库。不断抓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评选工作,做好国家科技奖提名工作。搭建海洋工程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平台,促进获奖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建立两院院士候选人推荐制度,积极推荐优秀科技人员参与院士评选工作。建立完善海洋工程科技成果评价体系。
       (四)深入推进海洋工程标准化体系建设
       梳理海洋工程标准化建设的研究成果,积极组织会员单位研制海洋工程领域急需的团体标准。加快推进海洋工程团体标准立项后的编制工作,继续做好技术审查、发布工作。组织开展海洋工程标准实施情况评估工作。组织开展海洋工程标准培训交流、宣传贯彻。更新完善海洋工程标准信息系统,为会员单位提供标准信息服务。逐步建成功能齐全的海洋工程标准化体系。
       (五)整体实施海洋工程调查评估体系建设
       继续开展年度海洋工程调查统计工作,扩充数据来源。完善海洋工程分类体系,开展年度海洋工程运行情况监测评估工作。做好海洋工程评估报告、典型海洋工程行业专题研究、沿海大型工程海洋灾害风险排查评估、数据库建设等工作,改进和优化《中国海洋工程年报》编制,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建立海洋工程信息服务系统,面向行业开展信息服务,不断巩固完善海洋工程调查评估体系。
       (六)逐步开展海洋工程咨询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完成海洋工程咨询单位情况调查统计,建立服务承诺、执业公示、执业记录等制度,规范执业行为,组织签署行业自律公约,推行执业信用状况公开,建立红、黑名单机制。制订发布海洋工程咨询行业质量保障系列标准;开展咨询服务质量检查和评估,编制发布《全国海洋工程咨询服务质量状况年报》;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和业务交流。逐步建立形成海洋工程咨询行业信用体系。
       (七)构建海洋工程咨询专家人才平台
       进一步开展专家库调整完善工作,扩充全面性、提升权威性。更新专家信息,完善专家库管理机制,提供有效的咨询服务,形成系统全面的高端海洋工程咨询专家人才平台。
       (八)构建海洋工程咨询行业培训交流平台 
       建立完善协会培训交流管理制度。组织编写培训交流教材,组建培训交流师资队伍。组织举办海洋领域各类培训班、论坛、研讨会、交流会等活动,大力支持各类展览会、博览会。着力办好协会学术刊物《海洋开发与管理》,打造知名优质品牌。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的联系交流,支持会员单位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活动。逐步建立形成海洋工程咨询行业培训交流平台。
       (九)不断加强协会自身服务能力建设 
       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功能、激发服务活力,积极引导广泛吸纳涉海单位加入协会,不断壮大协会规模,继续做好各项工作,扩大协会行业影响力。加强分支机构建设和管理,逐步建立统一指导、职责明确、规模适度、专业突出的分支机构,不断提升分支机构的专业化、特色化。加强会员分类指导,关注会员诉求,维护会员合法利益,创新服务理念,提高会员服务水平。加强协会信息化建设,建立“云”协会。加强协会办事机构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增强执行力。坚持民主办会,主动接受会员的监督,广辟会员参与协会工作的渠道和途径,充分调动会员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每一个会员都把协会真正当成“会员之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实施组织领导,健全规划实施机制
       协会要对规划进行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协会各机构要按照规划目标要求,落实责任,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建立规划目标责任制,将落实规划目标列入工作业绩考核内容。充分发挥协会各机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抓紧组织开展重点问题研究,有效推动规划各项工作的实施,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拓展资金渠道,提供足额经费保障
       加强协会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开辟经费来源,多渠道争取资金。积极主动争取中央财政预算项目和委托项目,探索建立多方参与的投入体系,为实现规划目标提供足额经费保障。
       (三)跟踪规划落实情况,适时开展评估调整
       紧密跟踪分析本规划的落实情况,建立规划实施情况定期通报和年度评估制度,有计划、分阶段地对规划实施情况及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全面分析检查规划实施效果。根据规划实施的具体进展和环境条件的变化情况,适时调整规划内容和实施步骤,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指导性。
       (四)加强规划实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协会各机构要加大对规划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的宣传和引导。充分利用好协会网站,加强规划实施情况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规划落实和发展氛围。
 
 
 
 
标志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版权所有 您是第5869448位访客
京ICP备18023793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楼(国家海洋局第二办公区)
电话 电话 010-68040020 传真 传真 010-68040020 邮编 邮编 10016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