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关于我们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
搜索 搜索
  新闻搜索 全站搜索
期刊读物 首页 > 期刊读物 > 2012年第12期
会员注册申请
科学技术奖申报
代表大会专题
为打造美丽海洋、建设美丽海岛尽心竭力
时间: 2013年1月15日 点击率: 6323
收藏 收藏 打印 打印 推荐分享 给编辑投稿 给编辑投稿

为打造美丽海洋、建设美丽海岛尽心竭力
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 余兴光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宏伟目标,作为海洋科技工作者,我们深受鼓舞。国家海洋局刘赐贵局长在全国海洋管理领导干部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海洋强国的“五个必须”,即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充分注重认知海洋,增强海洋意识;必须合理利用海洋,发展海洋经济;必须立足生态海洋,造就美丽海洋;必须综合管理海洋,确保海上活动协调有序;必须致力于构建和谐海洋,广泛开展合作。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领会刘赐贵局长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指导性要求,为打造美丽海洋、建设美丽海岛,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将努力有新作为、新贡献。
    发挥海洋科普资源优势,服务提升全社会海洋意识。海洋三所建所53 年,在海洋科研方面具有较深厚的历史积淀,50 多年来,为国家和区域海洋事业发展、保护海洋环境、海洋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将充分发掘和利用综合性海洋研究所的优势,广泛、深入开展科普宣传,为普及海洋知识、提升社会大众海洋意识做更多的实事。着手从系统上设计规划相关活动,以中老年科学家为主体,结合重大科研专项和历史研究成果,编撰各类适合大众阅读学习的海洋科普读本、画册;以青年海洋科技人才为主体,建立海洋宣传义务宣传员队伍,让海洋知识和海洋文化进学校、进社区、进渔村;以海洋三所建立的白海豚艺术团为抓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宣传海洋人和海洋事业;以海洋生物标本馆为重要载体,在馆藏十万份生物标本和保存有我国最大灰鲸标本的基础上,继续收集扩大藏品,创造条件对社会开放,成为重要科普基地;以海洋三所漳州科技兴海基地为阵地,构建中国海洋文化长廊,借助海洋水下文物保护重大公益专项成果和其他海岛、海岸带成果展示,综合设计、分期建设中国海洋文化长廊,努力打造成为国家级海洋科普基地和海洋文化宣传阵地。
    努力创造示范性经验,服务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三所地处海西龙头城市——美丽厦门,厦门市的海岸带综合管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历经数十年努力,取得了一系列先进经验,其中也融入了海洋三所人的汗水和智慧。我们将以厦门经验的解析、推广为重点,在向国内外广泛宣传厦门的理念、做法、经验的基础上,密切配合好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创造更多的生态文明建设智力成果。我们将以推动蓝色经济发展、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区域海洋生态安全、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为工作主线,综合考虑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支撑技术需求,积极作为,取得地方政府的支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和成果转化应用力度。在具体工作中,将按照科学用海管海、国家海洋公园建设、岸线整治与海湾生态环境保护、红树林湿地建设、沙滩保护与修复、海岛保护与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生态文明科技成果交流、公众海洋意识宣传等实际需要,视轻重缓急,逐步深入,围绕美丽海洋、美丽海岛的目标,研发实用技术,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的发展思路,促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通过典型示范,逐步深化和扩大研究与服务领域,辐射到海西主体海区和周边沿海省市,动员更多科学家深入到火热的海洋开发一线,发现问题,探索真理,追求科研与经济结合、科研服务群众生活、科研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做重要支撑的更大成效。从体制、机制上创新,整合环境、生态、水文、地质、遥感、经济、法律、文化等各类人才和资源,组成高效运作、合作协调、具有创新精神的攻关团队,提供优质服务,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探索与实践结合上多出成果、多出可供借鉴的创新成就。
    加快海洋生物技术研发力度,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海洋三所在近十多年来,坚持围绕海洋生物制药、公共健康产品研发主线,在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日益受到国家和沿海省市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我们成功探索出了海洋产业产学研合作的良好模式,所转化的成果已取得广泛的社会效益,促进了区域海洋经济的发展。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海洋三所将按照刘赐贵局长提出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海洋关键技术转化应用,有效提高产业竞争力的要求,加大平台建设力度,重点对海洋生物制药、公共健康保健制品研发、海洋微生物资源利用、海洋生物活性物质提取、新型海洋中药材培育等方面进行综合布局,进一步构建中试研发体系,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加强团队管理与团队文化建设,建立激励机制,促进更多的成果转化和经济效益产出;进一步加快海洋三所漳州科技兴海基地建设,力争两年内投入使用,提升和扩大研发成果中试转化能力,努力打造成为国家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的示范园区;与厦门高新科技创业园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努力实现平台、机制、资源等方面的互补,学习借鉴体制和机制创新,激发更大的动力和创造力,使海洋三所成为海洋生物制药和营养保健品研发与成果转化方面的重要示范窗口。同时,通过设于海洋三所的APEC 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平台,带动和促进亚太地区蓝色经济的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已经发出建设海洋强国的动员令,我们将弘扬南极精神、大洋精神、深潜精神、海监精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做无愧于海洋时代的优秀海洋人,用更多的业绩报效党和人民。

 

 
标志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版权所有 您是第5956219位访客
京ICP备18023793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楼(国家海洋局第二办公区)
电话 电话 010-68040020 传真 传真 010-68040020 邮编 邮编 10016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