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关于我们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
搜索 搜索
  新闻搜索 全站搜索
期刊读物 首页 > 期刊读物 > 2012年第12期
会员注册申请
科学技术奖申报
代表大会专题
学好“十八大”精神 做好海洋咨询工作
时间: 2013年1月15日 点击率: 5904
收藏 收藏 打印 打印 推荐分享 给编辑投稿 给编辑投稿

学好“十八大”精神
做好海洋咨询工作
国家海洋局海洋咨询中心主任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秘书长
潘新春

    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全国海洋工作者的最大梦想。国家海洋局海洋咨询中心和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办事机构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十八大报告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精神和国家海洋局刘赐贵局长《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若干思考》的论述,一致认为建设海洋强国是几代海洋人的夙愿,更是我们海洋人的责任和使命。责任重于泰山,使命任重道远。我们将紧密围绕“建设海洋强国”目标和“三个六”工作思路、“五个用海”要求的贯彻落实,立足岗位职责,结合海洋实际,做好海洋咨询工作。
   一是做好海洋咨询行业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根据“十八大”提出建立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强化社团组织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的要求,着力从海洋咨询行业的体制机制上深化改革和开拓创新,健全海洋咨询行业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建立人才培养和鼓励自主创新的机制,规范执业领域、执业范围和执业环境,完善行业自律和监管,培育更加开放、更加充满活力的竞争有序的海洋咨询市场,建立提升执业能力与咨询产品质量和效率、提高海洋开发利用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和技术咨询支撑能力的激励机制,壮大诚信为本和廉洁高效的海洋工程咨询队伍,促进海洋工程咨询行业又好又快发展,从而完全适应和满足建设海洋强国的需要。
    二是做好海洋工程的摸底调查和风险排查技术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批示,加快推进沿海大型工程海洋灾害风险排查工作,探索认知海洋灾害影响,加快编制排查技术规程和评价标准,开展工程项目的风险排查试点工作,为评估沿海大型工程海洋灾害风险隐患防御现状做好技术支撑,保障沿海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加快开展海洋工程行业基础性数据调查工作,进一步完善调查配套制度编制工作,开展“海洋工程一次性调查”,获取海洋工程行业建设和运行的基础资料,优化海洋经济建设和资源开发布局,为海洋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支撑。
    三是做好海洋重大问题研究的选题与组织工作。积极组织担任协会常务理事的国务院16 个部委局、总参、央企的领导和担任协会顾问的20 位院士,紧密围绕“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的贯彻落实,深入研究探讨建设海洋强国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包括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等;深入研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主要内容、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提出政策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继续组织理事和会员深入开展“海洋管理哲学”“陆海统筹”“海洋安全”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力求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建设美丽中国、建设海洋强国和理顺海洋管理体制等提供智力支持。
    四是做好平台建设,荟萃人才、凝聚力量。加强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理事会这个大平台的建设,完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协商处理重大海洋问题的运行机制;加强协会分支机构建设,争取在三年内在全国海洋工程咨询行业的主要地理区域和专业领域都设有相应的分支机构;加强会员队伍建设,建立会员专业培训、经验交流、参观考察、表彰先进制度,健全会员自律制度和维护会员权益制度,完善会员发展制度,力争在三年内全国大中型涉海企业都入会成为会员。建立海洋工程企业基础数据统计渠道,完善理顺基础数据统计机制,发布《中国海洋工程建设年报》,办好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网站和《海洋开发与管理》期刊。
    五是做好项目评审,践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按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规划用海、集约用海、生态用海、科技用海、依法用海的要求,积极开展咨询评估制度和技术标准、用海预可研报告编撰、海域价值评估和工程项目后评估研究,建设和完善用海项目评价规范和评审制度、程序与标准。严格把住每一个工程项目的海域使用论证和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技术审查关口,把海洋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工程项目审查工作的全过程,认真落实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制度,优化用海布局和环保方案,积极鼓励节能低碳、绿色环保和循环经济型新兴产业用海,注重评审项目的社会效益,提高海域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扎实开展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项目和中央分成海域使用金支出项目的评审工作,为行政决策做好技术支撑服务。
    六是做好创新激励机制建设,促进行业发展。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作为依法批准的海洋领域全国性奖项,已经开展了两届授奖,获得了海洋界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成为海洋科技创新的重要驱动力量。不断健全与创新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的评选制度和机制,扎实做好每年度的评奖活动,促进海洋工程基础性、前瞻性和关键性研发能力的提升和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涌现;总结协会“十佳单位”“十佳标兵”评选工作经验并完善评选制度,做好两年一次的评选活动,大力培养和打造海洋咨询行业的领军人物和品牌企业;积极推进推荐申报院士候选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协会理事单位之间的官、产、学、研、用方面的合作机制和海洋工程科研成果的推广机制,推进海洋工程科技成果的应用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升级。
    七是做好从业资质资格制度和行业规范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海洋行业特有工种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和技术标准, 开展海洋行业职业人员资格认证工作。深入开展对从事海洋环境保护、海洋预报减灾、海洋环境监测、海洋勘测调查和海洋工程咨询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的资格标准研究,提出建立职业准入资格标准建议。继续推进注册海洋工程师制度建设。积极梳理亟需建立和修订完善的标准和规范,指导、支持或协助有关部门制订和修订有关标准规范,推动海洋工程技术与咨询行业标准体系的完善。
    “十八大”确立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刘赐贵局长提出了《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若干思考》,而我们的责任就是贯彻落实,就是真抓实干。我们坚决按照国家海洋局党组的总体部署,深思笃行,不辱使命,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清简务本,行必责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我们的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标志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版权所有 您是第5956215位访客
京ICP备18023793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楼(国家海洋局第二办公区)
电话 电话 010-68040020 传真 传真 010-68040020 邮编 邮编 10016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