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关于我们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
搜索 搜索
  新闻搜索 全站搜索
期刊读物 首页 > 期刊读物 > 2012年第12期
会员注册申请
科学技术奖申报
代表大会专题
抓住建设海洋强国机遇 努力构建海洋文化建设平台
时间: 2013年1月15日 点击率: 5945
收藏 收藏 打印 打印 推荐分享 给编辑投稿 给编辑投稿

抓住建设海洋强国机遇
努力构建海洋文化建设平台
海洋出版社社长 隋吉学

    海洋出版社作为海洋系统的文化出版单位,恰逢海洋事业蓬勃向上的好时机;作为出版企业,又赶上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好机遇。然而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而且机遇也不是永远存在的,抓不住便稍纵即逝。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同志近日几次讲话精神,在国家海洋局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的统一工作部署下,笔者学到了许多先进思想和创新理念。结合实际情况,海洋出版社在未来的发展中,必须以构建海洋文化建设平台为己任,做海洋文化的传播者,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海洋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党和国家对海洋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实施海洋开发”,虽然只有6 个字,却是历史性的突破;十八大报告中用了40 个字来描述海洋的未来,提出了“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可以预见,未来海洋事业将会突飞猛进地发展。十八大报告也非常重视文化建设,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同时还要求开展全面阅读活动。
    海洋出版社自1978 年建社以来,一直以传播海洋科技和文化为己任,经过30 多年的发展,现在基本具备了全媒体出版资质,在国内海洋界享有盛名。出版社主体业务包含图书出版和期刊出版,图书出版以海洋科技和海洋文化为主、兼顾市场图书,期刊拥有《海洋学报》(中、英文版)、《太平洋学报》《海洋开发与管理》和《海洋世界》等5 种, 业务领域涵盖海洋科技、海洋管理、海洋科普和人文社科。这些图书和期刊为海洋出版社的海洋文化平台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海洋文化建设平台中,从产品种类分,有图书产品和期刊产品,这些产品所涉及的专业包括海洋科学和社会科学;从出版形式分,包括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将逐步发展为全媒体出版;文化平台所产生的效益包括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的产品以经济效益为主,有的产品以社会效益为主,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互兼顾,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应时刻牢记海洋文化建设平台传播先进海洋文化的责任,当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矛盾的时候,经济效益必须服从于社会效益。
    近年来,我国海洋事业亮点频出,极地考察、大洋考察、载人深潜、维权等各项工作培育出了极地精神、大洋精神、深潜精神、海监精神等一系列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这正是海洋文化的精髓体现。在这种形势下,海洋出版社必须深刻思考、主动介入,以独有的方式整理和完善这些体现当代海洋人积极面貌的伟大精神,加以宣传和弘扬,鼓舞海洋人的斗志,提高公众和全民族的海洋意识,为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做出自己的贡献。
    面对机遇和挑战, 更需要强化管理、开拓创新、勤勉务实、加强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海洋出版社是事业体制印记非常深的企业,难以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了整体发展;因此,我们必须转变观念,按照企业运行模式合理调整内部布局,通过压缩行政保障机构和人员、优化考核与分配办法等方式,形成内部竞争机制,用经济杠杆撬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每个人的潜力,使每个人都为出版社的发展而努力工作,每个人都因出版社的发展而得到提高。与此同时,市场是企业的生命,长期的事业体制使海洋出版社不管是运行模式还是员工思维都较为缺乏市场意识,这是我们当前的致命弱点,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综合分析市场和企业情况,我们计划从海洋系统内部市场入手做起,兼顾全民阅读的大市场,在稳定已有市场的同时不断开拓新的市场,多出真正服务海洋事业发展、让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精品好书,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海洋出版社已经走上了企业之路,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脚踏实地做好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海洋文化建设平台才能基础牢固、结构合理、逐步完善、发展壮大,才能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标志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版权所有 您是第5956215位访客
京ICP备18023793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楼(国家海洋局第二办公区)
电话 电话 010-68040020 传真 传真 010-68040020 邮编 邮编 10016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85号